Title: 思想史路径的意义与限度——伯林《马克思传》的批判性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传 以赛亚·伯林; 思想史

Abstract: 与其他众多版本的马克思传记相比,伯林的思想史路径是其马克思传记写作的鲜明特色.伯林的思想史路径在把握马克思思想渊源的同时,也遭遇到了诠释马克思的种种困境.这些解释困境之所以出现,究其根源是因为伯林的思想史路径在还原马克思思想史背景的同时,忽视了马克思资本主义批判的问题意识.所以,伯林所建构的马克思思想形象既被视为黑格尔哲学的唯物主义翻版,也被曲解为理性一元论和历史决定论.伯林对马克思思想的庸俗化解释,需要人们对思想史路径的合理限度进行必要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