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学虚构主义与不完全性问题

Other Titles: Mathematical Fictionalisms and The Incompleteness Problem

Keywords: 数学虚构主义 不完全性问题; 巴拉格尔; 释义性策略

Abstract: 数学虚构主义在当代数学哲学中是一支影响很大的反实在论.这篇文章讨论的虚构主义主要是启发性的虚构主义、算子(或元)-虚构主义、对象-虚构主义和比喻性的-虚构主义.这几种虚构主义都面临着不完全性的问题,虚构主义者对此提出了不同的回应.这篇文章在指出这些回应不成功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解决不完全性问题策略:释义性办法,就不完全问题,对各种形式的虚构主义提出一个统一的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