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文学“现代派”的马克思:叙述、思维与思想——早期作品《斯考尔皮昂和费利克斯》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现代派 叙述手法; 思维方式

Abstract: 马克思一生酷爱文学,青少年时代创作的幽默小说《斯考尔皮昂和费利克斯》,无论是像“仙女们都是长着胡子的”“身材活像房间里的炉子”这样奇绝的拟喻,还是以“语文学”方面的推敲呈现出一个家族史的变迁和“思维的快乐”,抑或人生透析中所表达的“上帝不识人滋味”的感喟、从“狗如其人”进而悟出“关注狗实质是人的自我关注”的道理,以及对以“不”为思维特征的人的心理机制的揭示,可以看出与20世纪现代派文学巨匠们极为类似的创作手法、思维和感觉.这些文学作品因其文体形式、探究议题和思想内容与后来的著述有比较大的差别,很少被研究者所关注;然而,从思想形成史的视角看,它们决不是马克思著述中的“另类”或者“异数”,而是其思想起源状态的表征、思维方式和人生变迁历程的记录,后来的发展与其之间有很重要的承续、转换和超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