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思“以美育代宗教”

Other Titles: Rethink of using aesthetic education to replace religion

Keywords: 蔡元培 美育 宗教审美化

Abstract: 以美育代宗教说是蔡元培在反思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失败之后提出来的,目的是要培养高素养的公民.他认为,理想的公民应该像德国古典美学所设想的那样,具有克服感性与理性冲突的完美人格.蔡元培在借助康德美学阐述自己的主张同时,有意无意地改变了康德的主张.在康德那里扮演桥梁作用的美育,到了蔡元培这里变成了终极目标.由于蔡元培忽略了宗教在西方现代性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他的“以美育代宗教说”在现代化伊始的中国是不切实际的.但是,随着现代化使命的完成,随着审美化时代的来临,新型社会具备了以美育代宗教说所需要的现实基础,蔡元培的主张在今天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