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因的悖谬——笛卡尔、斯宾诺莎与早期现代形而上学的革命

Keywords: 自因 因果性原理 上帝; 力量; 自然

Abstract: “自因”概念在笛卡尔和斯宾诺莎的形而上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正是通过自因概念,笛卡尔批判了基督教神学和经院哲学,并且建立了以动力因意义的因果性原理为基础的现代形而上学.通过对笛卡尔自因概念的继承、批评和修正,斯宾诺莎进一步否定了上帝相对于自然的超越性,把上帝等同于自然,并且看成是唯一的实体.在笛卡尔和斯宾诺莎的现代形而上学之中,上帝作为自因不仅是一种无限的力量,而且符合因果性原理.但是,笛卡尔和斯宾诺莎并没有从根本上克服自因概念的逻辑和哲学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