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肾功能衰竭患者心房颤动的抗凝治疗进展

Keywords: 心房颤动 华法林 阿哌沙班; 抗凝治疗; 达比加群; 肾功能衰竭; 依度沙班; 出血风险

Abstract: 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及长期血液透析(hemodialysis,HD)患者中心房颤动(房颤)有很高的发生率,约占全部CKD患者的13%~27%[1,2].而且房颤的并发症发生率也很高,其中缺血性卒中是心房颤动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已有研究表明,CKD及HD的房颤患者更容易发生卒中及其他血栓栓塞性事件[3],除此之外,CKD及HD患者的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血管并发症、血液透析在诱导透析阶段、高龄及合并糖尿病患者[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