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早期哲学变革的逻辑和实质

Keywords: 马克思 早期思想 哲学变革

Abstract: 任何抽象都是一种界定,都有其特定的界域,相对于例外的情形和现象同时就意味着解释力的有限性.并不能完全否定"两个转变说"在解释马克思早期哲学变革过程时的局部解释功能和合理性意义,但面对马克思早期如此丰富的文献和思想,我们需要以多种方式予以理解和阐释.相对于"两个转变"的解释思路,马克思对"现实的人的实际状况及其社会发展"的独特思考,是他探索和思考的更为重要的主题,很显然这也是哲学史、思想史永恒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