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需要到分享——亚里士多德论友爱的谱系

Other Titles: From Needing to Sharing: Aristotle's Typology of Friendship

Keywords: 亚里士多德 友爱 谱系学

Abstract: 在《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八卷和第九卷,亚里士多德阐述了他的友爱观念,细致区分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友爱,给出了一幅完整的友爱的谱系.本文试从第八卷第一章结尾处提到的两位自然哲学家(恩培多克勒和赫拉克利特),关于友爱存在于相似者,还是不相似者之间的争执出发,分析亚里士多德阐述友爱观念的总体思路.我们认为,《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八卷和第九卷的友爱谱系呈现出从不平等的友爱到平等的友爱的上升,而这种上升的内在理路是从不相似之间的相互需要逐渐过渡到相似者之间的共同分享.最终,在有德性的自足者出于“对分享的需要”而相结合的最高的友爱中,赫拉克利特和恩培多克勒关于友爱的哲学洞见合二为一:虽然人性最高的可能实现于相似者的共同分享,但是人类最根本的处境仍然在于不相似者的相互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