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善说的困难——以《孟子· 告子上》为中心

Keywords: 孟子 告子 性善 生之谓性; 义内

Abstract: 孟子与告子有过数次辩论,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关于人性善恶的问题.孟子道性善,以为人性先天地、普遍地是善的,但在论证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杞柳之辩、湍水之辩中,孟子说明了人性的自然性,但未能证明自然的何以必然是善的;在"生之谓性之辩"中,孟子分辨出"人性"之不同于"物性",但人之性何以必然是道德性,孟子也未能充分证明.孟子的性善说,道出了人性善之可能,但不能从理论上说明人性恶之不可能.而在"仁义内外之辩"中,孟子的困难在于无法排除一种"合乎道德"而非"出于道德"的义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