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瓦格纳和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兼评国家大剧院现代版演绎

Keywords: 瓦格纳 索尔德 国家大剧院;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Abstract: 现存的关于特里斯坦骑士的不同版本故事中,中世纪流传的版本大多强调上层社会人物的自我意识性,强调人的社会性质.到了19世纪,瓦格纳则大大强化了爱的主题和对于人性的挖掘,强调了自我意识.因为叔本华等人思想的影响,瓦格纳想冲破理性的束缚,重新找到永恒的事物去解释这个多变的世界,去实现人情感的满足,这才有了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以下简称《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