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类型反(牙合)冠状面咀嚼模式分析

Other Titles: A clinical analysis on frontal chewing patterns with different crossbite malocclusions

Keywords: 反(牙合) 咀嚼模式

Abstract: 目的 阐明不同类型反(牙合)冠状面咀嚼模式方法 选取12-35岁109名不同类型反(牙合)和16-30岁22名正常(牙合)个体.根据冠状面切牙点的运动轨迹将咀嚼模式分为8种咀嚼型.反(牙合)患者按反(牙合)的前后向位置和横向位置分组,Mann-Whitney U检验比较不同类型反(牙合)组与正常(牙合)及各组之间各种咀嚼型发生频率的差异.结果 所有反(牙合)组,正常咀嚼型发生频率明显小于正常(牙合).后牙反(牙合)组,相对前牙反(牙合)组,反向型发生率高(P=0.002),正常型发生率小(P=0.001).当伴随下颌偏斜和或下颌前突,牙弓段反(牙合)时,后牙反(牙合)的反(牙合)侧或下颌偏斜的偏斜侧,反向及反向交叉型比对侧易发生.结论 在冠状面上,后牙反(牙合)组比前牙反(牙合)组呈现出更多的异常咀嚼型,后牙反(牙合)可能是反向及反向交叉咀嚼型的促成因素,尤伴有下颌偏斜,下颌前突及牙弓段反(牙合)时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