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电影工业美学原则与创作实现

Keywords: 电影工业美学 电影观念; 类型; 体制; 制片人中心制

Abstract: 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在电影观念、市场规模、产业链条、技术、营销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变,也涌现出了大批无论在票房还是口碑上都有亮眼表现的"新力量"导演。他们虽然表现各不相同,但生存语境是一样的。他们所历练、实践和完成的"观念"变革也有着极大的共性。面对新业态和新语境,新导演们在电影观念和电影实践上的共同特点是遵循某种"工业美学"原则:秉承电影产业观念,类型生产原则,游走于电影工业生产的体制之内,最大程度地平衡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体制性与作者性等关系,追求电影美学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