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宗教与宗教研究的“道”与“术” 读李天纲《金泽:江南民间祭祀探源》有感

Keywords: 亚伯拉罕 许理和 民间祭祀

Abstract<正>李天纲教授《金泽:江南民间祭祀探源》一书,田野勘察与文献征引相得益彰,由点及面,以江南桥乡小镇为舞台,展示了中国宗教的历史与现在,妙趣横生而又时时发人深省,不禁令人难以释卷。以笔者陋见,作者创作的一个问题意识,在于揭示华人宗教自商周秦汉以来一以贯之的宗教祭祀传统,进而说明中国宗教的特质。而作者运用的方法,却是反向的"探源",由今天历尽劫难尚得以一见的小镇上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