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进化论与日本宗教:理解贝拉公民宗教概念的新视角

Keywords: 公民宗教 德川宗教 宗教进化论; 跨文化研究; 思想环节

Abstract: 对相关研究文献的考察表明,过往对贝拉的公民宗教概念理解中,由于过度重视卢梭与涂尔干思想对他的影响,轻忽了一个与他的学术兴趣和研究专长关系更为直接的思想环节,即贝拉早期对于宗教进化的理论思考以及他对于日本宗教的经验研究。贝拉的公民宗教之旨趣在于揭示,随着宗教演化所导致的宗教与政治分化,每个社会都会发展出用以解决二者之间关系与共同宗教这一问题的制度化范式。贝拉首先在其早期对于德川宗教的研究中发现,日本社会用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是一种古代类型的公民宗教。与日本的模式相对,美国存在的是一种现代类型的公民宗教。但是,这两种公民宗教都与传统宗教密切相关。贝拉的公民宗教思想是跨文化比较研究的直接产物,他不大可能接受卢梭那种具有极权倾向的公民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