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唇腭裂患儿血清维生素A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Keywords: 唇腭裂 蛋白质组学 维生素A

Abstract: 目的:唇腭裂是最常见的先天性颅颌面畸形之一,患儿自出生起需接受唇腭裂修补术、语音训练等系列治疗,同时需接受正畸治疗恢复口腔功能。现如今,很多学者致力于病因学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主要集中在综合征型唇腭裂。而关于出生后的唇腭裂患儿的基础研究如代谢或发育相关的非常少。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出生后的非综合征性唇腭裂患儿和正常儿童的血清蛋白质组学的表达差异,以期发现相关因子。材料和方法:本研究选取年龄在2-3.5岁之间的13名非综合征性唇腭裂患儿和10名正常儿童,并首次采用"鸟枪法"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法检测分析唇腭裂患儿的血清蛋白质组成分。结果:本研究在两组儿童血清样本中检测出超过300种蛋白质。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