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错合畸形腭部宽度与高度比较研究

Keywords: 错合畸形 腭宽度 腭高度

Abstract: 目的:比较不同错合畸形组的腭部宽度与高度,分析腭部形态。方法:采用三维测量仪精密测量60名正常合(男女各30名)和四组错合(ClassⅠ双颌前突,ClassⅡ1,ClassⅡ2,ClassⅢ,每组男女各30例,牙型与骨型一致)共240例患者的原始模型,比较任意两组之间的尖牙区,第一,第二双尖牙区及第一磨牙区各个牙弓段的腭宽度和腭高度。结果:各牙弓段腭宽度性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大于女性。而腭高度性别差异基本无统计学意义。尖牙区腭宽度各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而双尖牙区及第一磨牙区宽度基本有一个共同特点,正常合显著大于Class Ⅱ1、Class Ⅱ2和双颌前突,后三组组与组之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