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意境说辨析

Keywords: 意境说 宗白华 现代美学; 美学概念

Abstract<正>在中国现代美学中,没有一个美学概念像意境这样引起广泛争议。先不说它的含义如何,就是有关它的来源问题,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人主张,意境是中国传统美学概念,中国现代美学中的意境理论延续或者应该延续意境概念在传统美学中的用法,我们将这种说法称之为正统说。有人主张,现代意境说是德国美学的中国变体,中国现代美学中的意境理论实际上是对德国美学有关思想的转译,我们将这种说法称之为西来说。还有一种看法介于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