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感染性心内膜炎病因与病原学的相关性分析

Keywords: 心内膜炎 心脏瓣膜疾病; 病原学

Abstract: 目的分析感染性心内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IE)病因与病原学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10年1月1日—2016年6月30日收治的IE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左右心瓣膜病变、有无基础心脏病、健康护理机构相关性IE(healthcare associated infective endocarditis,HCA-IE)与社区获得性IE(community acquired infective endocarditis,CA-IE)患者的病原学分布以及不同病因患者的预后。结果 66例IE排在前3位的病原菌是链球菌属、葡萄球菌属、肠球菌属。左心瓣膜病变59例,病原学分布居首位的是链球菌属,右心瓣膜病变7例,病原学分布居首位的是葡萄球菌属,二者病原学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92);有和无基础心脏病IE病原学分布均以链球菌属居首位,病原学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04);HCA-IE病原学分布以葡萄球菌属居首位,CA-IE病原学分布以链球菌属居首位,二者病原学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有基础心脏病和无基础心脏病IE患者病死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