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千年传承,斯文在兹——兼谈北大的隐性传统

Keywords: 人文 大学 传统

Abstract: 一种使"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的人文理性传统在殷周之际产生,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周文"。它在春秋战国孔子及儒家那里发扬光大,在汉代落实成为中国传统社会政治制度的主干。但它也一直伴随着困厄,常常是在种种困难中前行与发展,近代以来则更遇到极大的挑战。而其精神和文脉在支持它的社会政治体制崩溃之后,是否还能在现代大学的体制内延续和生长,是一个需要我们继续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