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应以直觉智慧建立中医的人文标准

Keywords: 辩证法 卡普拉 理性逻辑; 理论创新; 东方神秘主义; 天地万物; 《汉书·艺文志》; 药师佛

Abstract<正>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专业委员会已经成立了十年。探究中医哲学,或者说中医的哲学环境、背景、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医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整体的文化。《汉书·艺文志·方技略》讲到:"方技者,皆生生之具也。"其所收集的典籍和内容,都是关于医疗、养生方面的,包括医经、经方、神仙、房中这几个方面,都是关于如何来维持生命,保养生命,提升生命的著作,所以称其为"生生之具"。既有生生之具,就有生生之道,或者生生之理。"生生之具"同样也是源于王官之学,与中国文化是合为一体的。具体到中医,应是中国文化整个理念的一个具体的实践。中医走到今天这样一个状态,人们存在很多疑问,也看到很多弊病,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脱离了整个中国文化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