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浅谈“风幡论”之五重境界及对其诠释

Keywords: “风幡论” “四料简”; 禅宗; 佛教

Abstract: "风幡论"是众人熟知的一则禅宗公案,其传播与《六祖坛经》的广泛流行密切相关。此公案自古便引人热议,但众说纷纭,见解各异,况禅宗向来不喜于文字处着眼,故前人所作公案、颂古等,在今人看来仿佛云里雾里。今时去唐朝也久矣,我们很难断言当年六祖惠能大师的本意究竟为何,但笔者认为以禅宗核心思想为基础略揣测之,总不致相去甚远。本文首先探讨了"风幡论"的背景,其次阐发了笔者对于"风幡论"中学人五重境界的划分,最后以临济宗的"四料简"诠释之,以期能深入剖析其内涵,并有助于理解禅宗思想和修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