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红楼梦》戏曲剧目及各类演出考证补遗(下)

Keywords: 红楼梦 戏曲传奇 昆腔艺术; 叙事美学; 考证补遗

Abstract: 本文考察梳理了《红楼梦》小说中出现的元明清戏曲的剧目,以及120回中和戏曲有关的典故,还有各类明清时期有代表性演出,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考证和补遗。基本统计出分布在大约40多个章回中出现的南戏、杂剧、昆山腔、弋阳腔的剧目数量以及小说中出现的一百多处和戏曲有关的内容。这项研究可以为进一步研究元明清戏曲和《红楼梦》小说的关系提供必要的基础,也有助于从《红楼梦》叙事美学的角度进一步拓展出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本文分上、下两篇,此为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