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蒋一民:要站在国际化层面思考民族歌剧问题

Keywords: 民族歌剧 板腔体

Abstract<正>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以来,讲中国文艺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艺术要走出去,宣传中国的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这也适合中国歌剧。中国歌剧要国际化,不仅是自身要发展,同时也是跟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说我们现在讨论中国民族歌剧的问题,它的前提是你得走出去。如何走向世界,存在悖论:中国的民族歌剧到现在为止,照我自己的看法是,它们主要是板腔体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