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外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上)——以卢卡奇、柯尔施与葛兰西为例

Keywords: 辩证法 主体 批判理论; 生产逻辑; 资本逻辑; 国外马克思主义

Abstract: 第二国际时代的正统马克思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发展的一种理论反应,在其经济决定论的背后,是对革命的一种宿命论式的信念。卢卡奇、柯尔施与葛兰西通过重新倡导马克思主义的黑格尔哲学来源,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的方法论特征、主体创造性的维度,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一不同的解释思路直接影响到后来者,形成了不同于正统马克思主义的解释路径。在开放的视野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这是我们今天面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反思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思潮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