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殖民主义与亚洲社会的解体——以英国对印度和中国的侵略为例

Keywords: 普遍交往 世界历史 殖民主义; 全球化

Abstract: 随着大工业的出现和普遍交往的形成,人类的交往摆脱了以自然分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地域性,民族的历史开始走向世界的历史。当西方率先跨入现代工业文明,积极开拓世界市场时,亚洲社会则未能完成社会结构的现代转型,"循环的"亚洲历史与"演进的"世界历史形成鲜明对比,并导致亚洲社会在西方列强的殖民入侵下以被动姿态走向开放。事实上,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具有明显的二重性,破坏的使命同时包含了积极因素,重建的使命亦内含消极因素,一方面为亚洲社会带来了历史进步的契机,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亚洲社会近代以来的畸形发展。面对历史的经验教训,我们必须主动参与历史进程,并确立自身发展的主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