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的发展性再思考

Keywords: 俄国农村公社 卡夫丁峡谷; 世界历史; 实践需要; 跨越式发展

Abstract: 在传统的民族地域历史日渐转变为世界历史的当下,各个民族与国家融入这一过程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中国也不例外。在这一不平衡的发展过程中,后发国家应以何种道路发展自身?对这一迫切的现实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曾在19世纪末考察俄国农村公社未来可能的发展途径上进行了实践性探索,且取得了一定的历史性成果。面对变化了的时代需要,过去马克思恩格斯在跨越问题上所做出的探索仍具现实意义,但仅仅停留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原初探索上或是刻意歪曲马克思恩格斯的跨越理论以迎合某些表象,这无疑既损害了马克思恩格斯跨越思想的流动性,又不利于指导和推动现实的社会发展,甚至有可能将社会的发展引入歧途。因而现代语境中的后发国家需要在一种发展性视域中重新思考马克思恩格斯的跨越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