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分辨率图像重建方法和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超分辨率图像重建方法和装置,该方法包括:根据第一高分辨率图像进行N次模糊下采样,生成高分辨率图像数据库,对第一高分辨率图像采用双三次插值算法进行模糊下采样、模糊上采样得到第一低分辨率图像,进行N次模糊下采样,生成低分辨率图像数据库;将第一高分辨率图像放大S倍后得到第二低分辨率图像,并划分为至少一个低分辨率图像片;并采用近似最近邻搜索算法在低分辨率图像数据库获取对应的低分辨率最相似图像片组;对低分辨率最相似图像片组采用岭回归法计算权重系数确定高分辨率图像片。对高分辨率图像片采用加权平均确定第二高分辨率图像,从而能够有效降低重建超分辨率图像的误差,提高重建分辨率图像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