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牙本质敏感

Other Titles: Dentin hypersensitivity.

Keywords: 牙本质敏感 抗敏感牙膏

Abstract: 牙本质敏感是指暴露的牙本质对外界刺激产生短而尖锐的疼痛,并且不能归因于其特定原因引起的牙体缺损或病变,典型的刺激包括温度刺激、吹气刺激、机械性刺激或化学刺激.目前最为广泛接受的牙本质敏感机制是流体动力学理论.牙体硬组织的缺损和牙龈退缩所造成的牙本质暴露是牙本质敏感发生的前提.牙本质敏感的诊断需结合患者的病史、患者的主观感受、临床检查,属于排除性诊断.牙本质敏感在我国成人中比较普遍,患病率为29.7%.我国口腔医生对牙本质敏感的相关知识和临床诊断治疗等方面存在认知不足.预防牙本质敏感首先必须改变或去除危险因素.牙本质敏感的治疗原理包括减少牙本质小管内的液体流动和(或)阻断牙本质小管内的神经传导.抗敏感牙膏是首选推荐的、适合患者自己使用的一种牙本质敏感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