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常见口腔黏膜病的临床表现

Abstract: 口腔黏膜病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及软组织上的除肿瘤以外的疾病.口腔黏膜病病损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溃疡及糜烂,其他如角化异常、疱疹、结节、坏死等亦可发生.而且在病程的不同阶段还可以发生病损类型的重叠,如疱疹破溃可形成溃疡,上皮剥脱后形成糜烂等.从病因来看也比较复杂.除极少数病种是单纯由局部原因引起外,大多数口腔黏膜病的发病和全身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口腔黏膜病损是全身性疾病早期或晚期的一部分病征.还有许多口腔黏膜病病因不明,一些口腔黏膜和皮肤先后或同时发生病损的疾病.但无论哪种情况,口腔黏膜病往往都在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发生.所以在诊治时要注意从口腔局部联系全身,从口腔黏膜病损的表现寻求疾病的本质,才不致因诊断不明而延误治疗[1].本文由于篇幅所限,仅对全科医师可能见到的常见口腔黏膜病按发病率由高向低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