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注射磷酸钙骨水泥修复骨缺损的动物实验研究

Other Titles: Animal experiment of injectbal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s for bone defect restoration

Keywords: 可注射 磷酸钙 骨水泥; 动物实验

Abstract: 目的 通过动物实验观察分析两种新型可注射磷酸钙骨水泥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和成骨特性.方法 选取24只新西兰大白兔,在双侧股骨髁部钻取直径4mm深6mm的骨缺损,实验侧注入材料A(α-磷酸三钙骨水泥)或材料B(β-磷酸三钙骨水泥),术后3天摄X线片观察骨水泥充填情况.术后2、4、8周取实验侧α-磷酸三钙骨水泥植入处和空白对照侧标本,每组4只,共12只.术后8、16、24周取实验侧β-磷酸三钙骨水泥和对照侧α-磷酸三钙骨水泥植入处标本,每组4只,共12只.HE染色后光镜下观察骨水泥在骨内的降解及新骨生成情况.扫描电镜观察骨-骨水泥界面超微结构.结果 4周时α-磷酸三钙骨水泥周围骨小梁增粗,8周时可见新生骨小梁,但材料降解缓慢.β-磷酸三钙骨水泥在体内8周时已降解,16周降解吸收显著,24周降解反应大部分完成,降解同时有大量新骨生成.结论 两种磷酸钙骨水泥可操作性强,生物相容性好,具有骨传导作用.β-磷酸三钙骨水泥在降解性和成骨特性上表现更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