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种正畸用形状记忆合金丝的结构形貌分析

Other Titles: Morphology Structure Analysis of Three Orthodontic Shape Memory Alloy Wires

Keywords: 形状记忆合金 镍-钛丝; 形貌

Abstract: 本文对三种正畸用形状记忆合金镍-钛丝(Tomy L&H Titan,3M Ortho Form Ⅲ,Csds Ormco Damon Cuniti)的结构形貌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Tomy L&H Titan镍-钛丝具有和3M Orth0 FormⅢ,Csds Ormco Damon Cuniti镍-钛丝明显不同的表面形貌结构,其表面呈现规整的微纳相间的沟槽结构.这种特有的沟槽结构使Tomy L&H Titan镍-钛丝表现出不同于其它两种镍-钛丝的很强的疏水性能.此外,其横截面的微观结构也同样呈现其它镍-钛丝所没有的、许多纵横交错的沟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