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剂量尿激酶封管对长期留置深静脉导管病人血液透析的影响

Keywords: 血液透析 尿激酶 肝素; 深静脉导管

Abstract[目的]探讨使用小剂量尿激酶封管方法对长期留置深静脉导管病人血液透析的影响。[方法]选择使用长期深静脉导管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病人封管1320例次,根据封管方式不同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浓度为625 U/mL 的肝素封管,观察组采用小剂量的尿激酶(浓度为5×104 U/mL)封管,观察封管后两组再次透析时的导管血流的通畅率、血流值、静脉压值、在线尿素清除率监测值(Kt/V值)。[结果]观察组通畅率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的封管方法使导管功能较对照组更优,两组透析的血流值、静脉压值、Kt/V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小剂量尿激酶封管能有效改善长期深静脉导管的通畅率,提高透析的充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