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寻找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中的本质要素——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初探

Keywords: 意识形态 宰制意识 阶级意识; 虚假意识; 《德意志意识形态》

Abstract: 透过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爬梳,本文指出,马克思对意识形态概念的阐述内含三个本质要素:"明确的主体""权力作用""现实界"。要素间的关系亦衍生出马克思意识形态观常见的课题,包括"宰制意识(形态)""主体/阶级意识",以及对意识形态中立客观或是虚假否定之性质的讨论。本文认为,必须在盘查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本质构成三要素及要素间的关系后,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概念才能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