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组亟待深掘的文献——马克思《伦敦笔记》研究综述

Keywords: 《伦敦笔记》 政治经济学; 研究状况; 研究思路

Abstract: 马克思作于19世纪50年代初期的《伦敦笔记》,是他政治经济学研究与批判不断深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文献。然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伦敦笔记》在国内外学术界中却缺乏足够的重视和全面深入的研究。鉴于此,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伦敦笔记》的创作背景与文献状况,其次梳理与反思了国际学界相关研究的学术史及最新研究动态,最后在此基础上关于如何在新的境遇下深化对《伦敦笔记》的理解和把握提出了"六位一体"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