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灵时间与物理时间:神学视角下的结合尝试

Other Titles: Spiritual Time and Physical Time: An Combining Attempt in the Theological Perspective

Keywords: 心灵时间 物理时间 瞬间; 现在; 永恒

Abstract: 在有关时间问题的探讨中,亚里士多德与奥古斯丁是人们绕不开的两座大山。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后人在对他们的学说进行分析之后,却很少有人尝试把它们结合起来,来看看是否能有效地解决时间问题。本文所做的分析,正是立足于他们对"时间是什么"的探讨上。通过揭示他们立论过程中所蕴含的问题,来显示各自理论在回答这个问题上的不足。同时,就学界所认为的理论视域差异,我们给予相应的澄清。尽管我发现,在他们的理论之中,有解决对方问题的方法,但要将其结合起来,以求完美地解决时间问题却又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