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子对《孟子》“尽心”“知性”诠释中的心性论问题

Other Titles: The Theory of Temperament in Zhu Xi's Interpretations on “Jin Xin” and “Zhi Xing” in Mencius

Keywords: 尽心 知性 朱子 孟子

Abstract: 朱子对《孟子》"尽心""知性"的解释不同于通常理解的"先尽其心而后知性",他认为"尽心"是"知性"实现之后达到的效果,而"知性"则是在格物穷理的工夫过程中对"性"的彻底把握。这种解释的合理性在于:首先,"性"作为心灵活动的本质应然倾向,是"尽心"要实现的具体内容;其次,"知性"的"性"在根本上是普遍的本质应然倾向在人与物身上的具体呈现,但这只有经由格物穷理的过程,才能真实而具体地由心灵所把握,而这就是"尽心"的达成;最后,对"性"(也即"理")的真实把握必然"不容已"地带出对本质应然倾向的落实,故而"尽心"既是知得尽,又是行得尽,"尽心"的达成因而实现了知与行的真正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