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余祐《性书》批判与明代正、嘉年间朱子学的转型

Other Titles: The Critisim of Yu You's Book of Humanity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Zhuzi School in Mid-late Period of Ming Dynasty

Keywords: 余祐 《性书》 朱子学

Abstract: 明代正德年间,朱子学派内部针对胡居仁弟子余祐及其著作《性书》展开了全方位批判,对明代中后期朱子学派理论基础的重建产生了近乎决定性的影响。余祐著《性书》并寄付魏校、王道、杨廉、夏尚朴等同调友人,却招致其一致反对。余祐及其《性书》受到同时期朱子学者集中批判,其原因有三:一为与时代思潮逆向而行,一为明代中期以后朱子学派的转型,一为朱王学派之争大背景下《性书》本身存在的理论漏洞。此次事件标志着朱子学派完成了新的理气论构建,直接促成了明代中后期朱子学派的成熟与突破,成就了朱子学基本理论框架与鲜明时代特征共存的"明代朱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