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今本《大学或问》考略

Other Titles: Textual Studies of the Current Version of Da Xue Huo Wen

Keywords: 朱熹 《大学或问》 四书; 所当然; 所以然

Abstract: 朱子之《四书或问》在其生前并非一整体,《论语或问》与《孟子或问》在丁酉序定后就几乎没有修改。而《大学或问》则不同,在其生前即反复修改。本文考证其刊刻、修改过程之梗概,认为今本《大学或问》是庆元五年己未以后所刊本,乃朱子晚年定本。又《大学或问》在朱子生前多次刊刻,可确知者,有"前己酉本"、己酉本、临漳本、戊午本、己未以后本。亦可能有丙辰本。南康本可能影响不大。又考"正心章"心体之正、"明德章"气质之清浊美恶、"格物章"所当然所以然之修改原委。朱子在绍熙间一度删去"所以然",晚年又在其中一处补上。同时晚年也倾向于在正式的经传注释中避免用其他概念再来规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