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正义理论国内研究述评

Keywords: 马克思 正义 国内研究

Abstract: 正义问题触及的是人类社会显性运行下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政治哲学中的核心命题。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者们对马克思正义理论做了积极的研究和阐释,围绕马克思的正义理论的研究成果呈现出爆发式的上升趋势,总结起来,国内学者讨论的问题主要有:马克思是否拒斥正义、马克思的正义是事实还是价值、马克思的正义是分配正义还是生产正义,马克思正义理论与罗尔斯正义理论的比较,在对这几个问题的研究中可以看出,马克思正义理论的研究同时推进了马克思思想研究的范式。在国内学术界对马克思正义理论的把握逐渐深入的过程中,从研究方法上看,对马克思正义理论的研究显示出一种从分裂走向整体、从忽视文本到回归文本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