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发展——从《资本论》哲学研究谈起

Other Titles: Promoting the Contemporary Development of Marxist Philosophy:Based on the Philosophical Studies of The Capital

Keywords: 认知型 生产逻辑 劳动本体论; 资本逻辑; 结构化

Abstract: 从哲学、政治经济学与社会主义思想的整合出发来研究《资本论》,这是当前《资本论》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需要从认知型上来理解这些不同学科的内在联系,展现《资本论》哲学的构架。《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与《资本论》具有不同的认知型,前者以劳动本体论为主导,后者以资本逻辑为主导;对这两种认知型进行区分,方能看清当代某些马克思主义哲学解释者在理论上的错位。今天研究《资本论》,更要研究《资本论》出版之后的社会历史变迁,以及以这一变迁为基础的理论逻辑变迁,从而在新的语境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