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后教科书时代的哲学自觉——兼论孙正聿先生《哲学通论》的当代价值

Other Titles: Philosophical Self-consciousness in the Post-textbook Times:With a Discussion of the Contemporary Value of The General Theory of Philsophy by Sun Zhengyu

Keywords: 哲学自觉 哲学观照 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资本逻辑

Abstract: 哲学自觉的确立与坚守,不仅构成了《哲学通论》的问题意识,而且也构成了《哲学通论》的鲜明特色。在反思与改革教科书哲学的阶段,哲学自觉的表达形式是"追问哲学本身"。在后教科书哲学时代,哲学自觉的表达形式是"保持哲学观照"。《哲学通论》不仅原则性地提出了在时代境况考察中保持哲学观照的"要求",而且也为在时代境况考察中保持哲学观照奠定了"理据",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根据思维与存在的"矛盾关系",哲学只能以反思的方式把握时代,而不能简单地反映时代,由此确立了保持哲学观照的基本方式。进而,根据哲学反思的前提性原则,哲学必然要对现时代的存在根据进行前提性批判,而这正是在时代境况的考察中保持哲学观照的真实意蕴。依据在时代境况的考察中保持哲学观照的自觉意识,孙正聿先生对《资本论》的哲学解读确立了"后资本逻辑的哲学原则",为人们进一步构建"后资本逻辑的哲学形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