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王弼“以无为用”与政治秩序的建立

Other Titles: Wang Bi's Discourse on the Function of Wu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Political Order

Keywords: 以无为用 道法自然 以用证体; 以无为为用

Abstract: "以无为用"在王弼哲学中是比"以无为本"更为常见的表述,指向"无"在万物中的运用方式。由于"无"作为本体具有无任何规定性的性质,因此"以用证体"不仅是方法论也是本体论建构上的必然。"以无为用"即建立一种普遍地肯定所有差异性事物的整体性秩序。"无"是"物"在"用"之中的一种结构性的空缺,这一结构性空缺是"物"能够有效发挥利用的必要性的前提。"无"只有在"用"中通过其作用效果才能被指认出来。"以无为用"就是要发挥"无"这一本体在"用"的世界中的正确作用,"以无为用"对应于圣人与百姓的关系就是圣人"以无为为用",这也是王弼哲学最终的政治旨归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