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仁术与仁心——以朱子的解释为中心

Other Titles: The Mind of Humaneness( Renxin) and The Working of Humaneness( Renshu)——Focusing on Zhu Xi's Explanations

Keywords: 孟子 仁术 仁心 朱子; 《孟子集注》; 生成论

Abstract: 本文以《孟子集注》为中心,呈现朱子对孟子哲学中"仁术"与"仁心"等核心概念的思考与理解。在朱子的注解中,有关"仁心"的讨论聚焦于"仁心"发用的差序问题。朱子通过对人物生成本质同一与差异的揭示还为此差序奠定了生成论上的根据。在此基础之上,"仁术"成为了直面现实、积极措置从而实现"仁心"的必要行动。朱子在生成论层面的这一推进,不仅是对孟子以来儒家哲学的重要发展,同时也表明了朱子道德哲学的自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