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阐释学传统及转向

Abstract: 一、中国学术中的阐释学传统在中国古代思想的形成时期,就开始了以阐释(又称"解释")为特征的思想展开方式,比如,孔子说自己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论语·述而》),就是把自己放在古代圣王的政治理想和价值观念的"记述"与"阐释"者的身份上。这样的传统也被后来的儒家学者所继承。在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设立"五经博士"来传承不同的儒家经典注释体系之后,中国古代的思想学术逐渐确立起以"经学"以及"经典注释"为基本形态的传统。经学作为一种极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