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手术方法治疗中老年移位型股骨颈骨折的疗效分析

Other Titles: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procedures in the treatment of 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s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atients.

Keywords: 股骨颈骨折 骨折固定术,内; 关节成形术,置换,髋; 中老年人

Abstract: 目的 评价不同手术方法治疗中老年移位型股骨颈骨折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6年1月至2009年6月收治的80例分别采用内固定(A组,25例)、人工股骨头置换(B组,27例)及全髋关节置换(C组,28例)手术治疗的中老年移位型股骨颈骨折患者资料,分析比较其住院时间、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并发症、术后Harris评分总分及分类评分等指标.结果 A组手术时间最短,术中出血量最少,C组手术时间最长,术中出血量最多;A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B、C组高;随访结果B组Harris评分最低,C组最高;分类评分中C组的疼痛评分较B组高;功能评分C组最高,B组最低,以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A组、B组、C组住院时间差异及三组患者间的行走评分、活动度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空心加压螺钉内固定适于相对年轻,骨质条件好,伤前活动能力较好且术后能耐受晚期负重的中年患者,全髋置换适于外伤前身体状况良好、术前活动量多、预期寿命较长或已有髋关节疾病的老年患者,人工股骨头置换适于一般情况较差、有较严重内科合并症但术前评估能耐受一般手术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