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美学神话的建构与解构

Abstract: 现代美学通常被等同为西方美学,具体说来,是源于18世纪欧洲,随后向非欧洲文化蔓延并取得统治地位的美学。今天的美学,无论是对现代美学的延续与强化,还是对现代美学的颠覆与反叛,都是建立在现代美学的基础之上。现代美学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美学和艺术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和语汇之中。不仅汉语如此,其他语言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即使经过了后现代美学和当代美学的冲击,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美学观念依然没有动摇。盖耶的巨著《现代美学史》,只涵盖欧美美学,将现代美学等同于西方现代美学由此可见一斑。(1)然而,随着美学领域去中心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