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17世纪的一项宗教文化试验方案

Other Titles: A Brief Account of a Religious Culture Experiment in the 17~(th) Century

Keywords: 试验法 南京教案 正统; 平等; 容纳; 早期现代性

Abstract: 17世纪被很多学者视作早期现代性的起点,其中一个重大的思想史事件是培根提出将试验法引入到对自然和世界的理解之中。而中国的儒家天主教徒与传教士则在南京教案中提出了一项宗教文化试验方案,其核心原则是通过试验之法论证儒耶相合基础上的天主教的正统性,次要原则是吁请朝廷通过试验对天主教与释道平等相待,予以容纳。这些原则虽然彰显了一些儒家天主教徒较为开放健全的文化心态,却与同样在17世纪产生的早期现代性的一些关键观念(如洛克提出的政教分离、良心自由、宗教自由)颇有距离。但是,就是这样一项温和的试验方案却遭到了最高统治者拒斥,这预示着政主教从和儒教正统支配的传统还将在路径依赖所形成的惯性中运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