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子》的“中正”之道

Other Titles: The Meaning of Zhong & Zheng in Guan Zi

Abstract: "中"的观念在中国思想史上非常重要。"中"肇源于西周,内在于德礼传统,经由儒家继承发展,阐扬出了"中庸"的理论。《管子》的"中正"之道,显示出了思想史上另外一条线索。《管子》的"中正"是随着"法"的观念与精神的滋长发展而来的,并在黄老学的阐释下赋予了更丰富的意涵。在道法脉络下的"中正"之道,与德礼传统的"中庸"相映成趣,既反映了齐鲁文化之间的差异,也体现出儒、道(含黄老)两家思想的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