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的任务在于透过现象揭示本质——《资本论》第三卷的哲学意蕴

Other Titles: The Task of Scientific Research is to Reveal the Essence Through Phenomena:Philosophical Implications of Capital Volume Ⅱ

Keywords: 资本论 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 资本; 利润; 本质; 现象

Abstract: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通过对剩余价值率转化为利润率、剩余价值转化利润、利润率转化为平均利润率、商品资本转化为商品经营资本、利润分为利息和企业主收入以及由超额利润形成的地租等形式,通过对庸俗经济学家提出的"三位一体的公式"的批判,通过对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的原理的阐释,一步一步透过"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现象和假象,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本质,揭示了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剩余价值是各种形式的资本和土地所有者的收入的唯一源泉这一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说明了科学研究的任务为在于透过现象揭示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