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财观念与现代国家的建构——中国近代思想家的“理财救国”论

Abstract: 1840年之后,面对西方的挑战,中国的知识界开始了全方位的回应。对此,人们的注意力比较集中于制度变革所带来的价值观念的改换,在"富国强兵"的背景下,如何让国家富强成为时代的共同诉求。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富国"的目标呢?以往的研究侧重于关注官督商办的企业(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在洋务运动中所创办的企业)、弃官从商的状元(张謇)、红顶商人(胡雪岩)等人在企业运行和角色转换等方面的尝试,但对于全球性的经济形态转型对中国的影响、西方财政金融理论的引